MSN中文网首页|Outlook邮箱|OfficePLUS微软官方模板
分享更多
字体:

联想魏晋论道西安:AI+IoT,联想的智能物联电视新战略

2018-05-10 19:43:58 来源: MSN

  5月10日,由流媒体网主办的以“聚合跨界力量,变革视听未来”为主题的第15届论道暨中国IPTV/OTT视听产业高峰论坛在古城西安拉开帷幕。联想中国IoT设备业务部总经理魏晋论道西安并在以“商业+大屏融合生态的价值构建”高峰论坛上进行了主题为“智能物联时代下的电视新联想”的演讲,系统阐述了联想在SIoT(Smart Internet of Things,即智能物联)新战略之下,电视的研发、营销思路以及对其在未来智能物联时代发展的规划。

  此次论道,我们从魏晋的演讲中发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细节,比如他的身份:由“联想智能电视事业部总经理”变成了“联想中国IoT设备业务部总经理”。魏晋表示,这与联想在“智能设备(智能IoT)+云”的业务进一步推进有关。联想刚刚进行了一次内部组织的调整,成立了全新的智能设备集团。这将让联想的“设备+云服务”的模式更好的落实下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履新联想中国IoT设备业务部总经理的魏晋

  万物智能互联,电视将成为主要指令入口和信息展示出口

  演讲之初,魏晋用两幅漫画为我们展现了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屋”和《钢铁侠》中的智能管家“贾维斯”,为我们描绘出了未来智能物联时代的生活方式和交互方式。魏晋表示,联想正在努力开发更多智能设备,不断打磨AI语音交互方式,努力打造联想的“未来之屋”。

  在2017年,魏晋带领联想智能电视团队打造并推出了分体式“会聊天的智能电视”——联想智能电视65i3。这台搭载了对话式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分体式65寸大屏智能电视,凭借其优异的性能、近乎完美的表现力和“智能空鼠”“联想乐窗”“虎妈模式”等特色扩展配件和功能,荣获了人工智能应用大奖、中国创造产品奖、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2017创新设计奖” 等奖项,是实至名归的“中国智造”。

  履新联想中国IoT设备业务部总经理之后的魏晋,作为联想SIoT战略的深度执行者,将继续带领联想智能设备管理团队,凭借开发联想智能电视等智能设备的丰富经验,为用户带来更多新鲜、好用的产品。

  关于电视未来的发展趋势中,魏晋说:“电视在过去的五年,已经实现了‘从普通的广播电视到了普通智能电视’的基本智能化。为什么加一个‘普通’呢?因为在当下来看,智能电视已经非常普遍了,我们在各种销售渠道上都能看到,基本90%的电视产品都已经是智能化、可以点播视频的。但是这个领域依然还是有很多文章可以做的。比如,在实现视频点播的同时,围绕视频点播做二次服务的增值开发。也有很多公司在游戏领域进行尝试和用户的发展,获取新的业务拓展。另外智能电视的广告系统也已经发展健全了:开机有广告,片中有广告,甚至可以把广告无缝的嵌入到视频中去。所以在智能电视领域,依然有很多企业在努力让电视更加有价值。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电视在未来还会有两个不容忽视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电视’和‘智能物联网电视’。虽然‘人工智能’和‘智能物联’这两个词看起来有点生硬,但他们必然会像孪生兄弟一样,相互协助、促进发展。去年,包括联想在内的很多厂家都推出了人工智能电视,也有很多智能音箱设备推向市场。随着‘智能化’‘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等技术的持续发展、不断成熟,电视将会越来越智能。”

  “还有一个判断,物联网时代下电视以前是一个孤立的设备,虽然连接到了家庭里面的无线路由,也只是说连了网,但依然比较孤立。未来有这么多家庭设备变成智能设备,甚至连灯泡都是智能灯泡了,那这些设备和电视会不会产生关系呢?未来,在家庭里面我们的电视一定会和其他的家庭设备进行互联互通。而由于电视‘屏幕大’‘自带音频处理能力’‘持续待机时间长’这三个关键属性,互联互通之电视将会成为主要指令的入口实现对其他设备的控制,同时也将是信息展示的出口。”魏晋对电视在未来智能互联的智慧家庭中担负的角色也进行了描述。

  智能推荐、极致悦客,电视将在智能物联时代迸发新生命力

  接下来,魏晋还继续介绍了电视和智慧家庭使用场景。“我们将率先从四个方向布局,努力打造智能化万物互联的‘未来之屋’。一是由智能电视担纲主角的家庭娱乐;二是家庭安全,将由智能门锁、智能摄像头等设备构成,像去年特别火的亚马逊的可视化门铃,猫眼已经换成了摄像头,以后基本可以通过电视看按门铃的是谁,甚至可以通过电视控制是否开门,这对不想起来开门的人来说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三是家庭健康方面,像很多传感器、健身器材都能和电视连接起来,很多数据都可以通过电视及时了解;四是家庭节能和自动化,除了可以通过电视控制扫地机器人,通过电视的远场语音功能也能实现开关灯等功能,比如,在卧室中看完电视要睡觉了,不需要再买一个智能音箱作为指令入口,直接对电视说“进入睡眠模式”或提前设置好定时关机,整个家里的窗帘、灯都会关掉。这就是未来电视可能要担负起来的使命。”

  那如何让设备互相连接起来并进行设备管理呢?魏晋接着说:“像手机、PAD、PC、电视这些天生具备计算能力和显示能力的设备,将会在整个家庭智能物联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进行设备管理。至于如何具体进行设备互联和管理,联想将通过一款跨设备的智能应用——“智慧联想”来实现。“智慧联想”将安装在手机、PAD、PC、电视等有屏设备上,并可以将音响、空气净化器、空调、开关、插座等无屏设备接入其中。“智慧联想”的背后就是联想的“UDS云平台”,它是用户(User)、设备(Device)、服务(Service)三维业务模式和“设备+云服务”模式的体现。他将通过不同设备向用户智能推荐内容和服务,并不断收集用户的使用习惯数据,再通过联想集团强大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系统分析用户行为,再向用户智能推荐更加适合用户的内容和服务。具备学习能力的联想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将通过智能互联、智能推荐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5月4日,我们的联想SIoT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联想已从模组和SDK、技术和算法、设备、内容和服务以及渠道五大方向汇集百余家合作伙伴,跨界合作,全面深入地拓展智能物联业务。不同于小米米家、海尔U-home的封闭、半封闭合作模式,开放的联想SIoT合作社将以产品、渠道、服务、AI、资本、管理和生态7大赋能原力持续赋能合作伙伴。最后联想思考的是打造三个关键竞争力,一是‘智能推荐’,通过大数据和云处理技术,千人千面,为海量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极致悦客’,通过设备以及智能推荐的内容和服务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三是“有效变现”,基于以上两点,增加利润增长点、提高盈利水平、与广大合作伙伴一同务实共赢。从而,助推智能物联时代快速到来。”

  最后,联想始终认为电视是家庭智能微生态的重要一环,以前大家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视频窗口,这显然是不够的,未来,电视扮演的将不再仅仅是看视频的重要窗口,它将成为智能家庭互联中的一个关键节点。新的产业机会已经到来,联想希望能与大家一同抓住智能物联网的新机遇,让电视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字体:

热点新闻

精彩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