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中文网首页|Outlook邮箱|OfficePLUS微软官方模板
分享更多
字体:

给初创企业配备“快车”,天空链打开区块链创业新想象

2018-03-29 11:43:38 来源: MSN

  给初创企业配备“快车”,天空链打开区块链创业新想象随着巨头纷纷进场,区块链真正地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但从历史来看,颠覆性的改变几乎都发生在巨头之外的新生企业中。这一轮的技术和商业创新,还会延续这一传统吗?

  在巨人的森林中,初创企业又如何能快速地站稳脚跟?诸如天空链(Skycoin)这样的底层链生态是否蕴含着更多的可能性?

  巨头纷纷入场助推区块链热潮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7日,全球数字资产总市值已经触及6000亿美元,而2016年底才仅为177亿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增幅近3300%。

  百度指数显示,从2018年2月开始,区块链的热度呈现了一路上行的态势,远远超越了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以2月27日和3月7日两天的百度指数为例,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为7486和10279,而区块链的关注度为59868和62851。

  这与硅谷与中国的科技巨头纷纷投身区块链应用不无关系。

  据报道,谷歌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分布式数字分类账本,第三方可以用它来发布和验证交易。而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在2018年的“个人年度挑战”之一,便是用区块链技术防止Facebook变得过度中心化。苹果公司也于近日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提交了一份新的专利申请,该专利显示苹果可能正在创建一个使用区块链技术验证时间戳的系统。

  在中国,腾讯、京东于近日分别发布了各自的区块链项目白皮书,此前,阿里、百度等巨头也宣布研究应用区块链技术。

  目前,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划时代技术。巨头的加入为区块链市场吸引了足够的注意力,但区块链技术的颠覆性意义,会在这些巨头身上充分彰显吗?

  稍微梳理一下这些巨头的区块链项目,就不难发现,他们所看重的,只是区块链技术的部分特质,而非全部。

  无论是阿里的公益、商品溯源、租房,腾讯的供应链金融、法务存证、腾讯微黄金,还是百度的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产品、无人驾驶等,它们所应用的大多是区块链技术中的安全、高效这两点。作为平台型企业,它们并无动力充分发掘“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的另一大核心特征。

  而这正是颠覆将会发生的地方,也是新生企业的机遇所在。

  天空链与IBM带来的启示与红利

  正如柯达、索尼无法预料到智能手机的出现,让他们的业绩一落千丈,甚至破产;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巨头,也很难在平台思维里幻化出“去中心化”的技术和经济生态来。历史的荣耀,对巨头来说,有时也是一种负担。

  汇聚了全球极客的天空链(Skycoin)底层链生态,为区块链的未来描绘了一幅不一样的图景。这方面,IBM也跨出了相似的一步——以真正去中心化的底层协议、技术和应用生态,深度改变世界经济、文化和社会的运行方式。

  据报道,天空链的创始成员是比特币和以太坊早期团队的核心成员,面对比特币和以太坊背后的工作量证明(PoW)与权益证明(PoS)共识算法存在诸如51%攻击、耗费大量计算资源、共识确认延迟过长的弊端,推出了信任网络共识算法(Obelisk),以社区共识的模式推动技术开发和商业应用,为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开辟了新道路。

  资料显示,从2011年到目前,天空链在全球已经汇聚了15个技术团队,实现了从底层协议及硬件,到用于通信的网络Skywire以及开发新链和应用的平台Fiber,进而吸引了众多应用开发项目的入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以开放的形式提供开发平台,天空链的Fiber与IBM的开源区块链项目超级账本(Hyperledger)很相似;不同的是,后者主要开发的是企业级的应用,而前者让更多的普通创客与极客有了发挥个体才能与潜力的空间。

  区块链领域的两个创业方向逐渐明朗:创造基础链生态平台,或者选择合适的平台作为创业的基础。

  显而易见,核心算法的研究以及技术团队的搭建,会让很多初创企业难以胜任基础链平台的开发,但依靠已有平台来搭建自己的项目则相对容易。

  “未来,创业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机会偏向于做深场景。”蚂蚁金服副总裁兼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认为。

  腾讯区块链产品总经理蔡弋戈的看法类似:“对行业场景和区块链都有深刻了解的中小公司很有机会。”

  在初创公司存亡周期以月计的当下,是搭载已有的快车,还是自己造车上路?

  很多企业的选择已经清楚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IBM于2015底发起的超级账本,目前拥有至少63个区块链客户,超过400个区块链项目。

  而在Fiber上的应用开发,也已经有了流媒体、视频、能源、农业等不同行业的项目,其背后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个团队。在天空链的生态中,诸如游戏开发、存储应用、私有链开发等入驻的项目也在加速面世。



字体:

热点新闻

精彩阅读